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讀完《卡拉馬助夫兄弟》2005Oct

Lán 2005 Oct. bat 利用教育召集, 4 5 kang 加上sio-sòa ê假期,Kā《卡拉馬助夫兄弟》讀完。 The Brothers Karamazov 應該是志文出版社 ê 版本。
1983出版, 1996再版

真爽。世界文學名著 koh 讀1本了ah, Che 是1本不chí-á 厚 koh 重 ê書,物質的,現象的,精神的,心靈的,理智的,思想的 lóng是又厚又重。

冊內底, Dostoyevsky 深深探入人性siōng  烏暗 ê 地角,怨仇,卑嘆,敵對,自私,卑鄙,破壞,無恥 kap  人siōng光明溫暖 ê天性、ǹg望, sio-thiàⁿ, 信任, 依靠, 成就, 博愛。足詳盡ê心理分析kap思考,充滿Dostoyevsky ê智慧;i 對於物質科技ê進化,無神思想 chham 社會主義ê批判 極犀利 koh強烈,對世俗基督傳統教義也是 sio-siāng 批判。而且i 深刻描畫, kā tsiah-ê 心智情感lih  kap人性可能交互作用而產生ê 各種發展微小可能 挖出來 掘出來, 善惡對比是i siōng 基本ê 關心點。

Siōng 偉大ê 罪人[iah bōe 寫, i tio̍h 死ah],當初耶穌ê行放 tio̍h hō͘ 羅馬人看做是極大ê罪惡, 是講 in lóng 查無實證, 有ê lóng是偏見。成見來審判,致使耶穌雖講無罪,soah 顛倒 hông判有罪, 而且 hō͘ 被 hiah-ê 自認為是Siōng-tè 選民ê猶太人 釘死十字架頂,,tsiah-ê 人太卑劣ah. 耶穌ê秘密 m̄-bián 也無必要 kā tsiah-ê 人講. In  m̄-nā 聽無,koh 會beh 毀謗它, tio̍h是聖冊寫ê:m̄-thang kā真珠tàn hō͘豬。

凡人無法度去摸tio̍h真理本身,連i ê光鬚á 都bōe kham chit.  人自身有太chōe ê 烏暗, 惡性 ê 破漏, tī  暗中bōe hông發現, ah nā hē tī 光明中卻無法度閃避。因為自身 ê 醜惡,而引起怨恨別人純潔 ê 心理, chit ê嫉妒心起初也ē-sái 是足細足幼。爭愛, 吃醋lóng是。Tī爭愛 ê 過程lih,惡性ê因子一一發作, siâng-sī 善性因子也kâng 款有機會。為beh 得tio̍h愛而忘失了物質界ê需求,放棄了美譽聲名, che是gōa 清高gōa純潔 ê 愛 ah。Kah lāu-pē 搶查某ê米卡 kóng:「我做了1 ê 好夢,各位」, chit時, 地上ê 一切lóng 已經 無tī i ê 眼中ah,也無 teh i心 中,  i 已經是1 ê 復活ê人ah. 後--來, i 所求ê全是為tio̍h i 以前做 ê phái事, 惡款teh 求彌補饒赦niâ。 雖然, i mā知影他身邊 ê 任何人根本lóng無權處罰他, 也完全無瞭解他, 除了i 小弟阿箂莎。是講, i ka-kī 承認 ka-kī是 1 ê 卑鄙ê人, 比任何人都khah卑劣, 因此他甘願接受別人對 i ê 處置。耶穌,從頭至尾無 ka-kī認罪, 雖bóng, i 無犯罪, i 也是溫馴接受無屬 i ê罪罰, koh tī 最後 siāng款 m̄願恨任何人, i 原諒每1 ê人, koh 替每1 ê人祈福。
義美

罪惡ê父親,kiáⁿ兒 kám 一定tio̍h會有罪惡?原罪kám 真正 會an-nî 因tio̍h 血緣遺傳落去? Pān-phoe, che是 Dostoyevsky 對聖經 ê 1 ê批判, 用chit本小說, kā i ê觀點敘說出來. Nā 講án-ni 無m̄-tio̍h, ah i siⁿ hiah chōe ê gín-á, chōe beh án-chóaⁿ pun-phiⁿ? Siáng khah chōe, siáng khah 少? 所致, i 安排第三後生阿箂莎tio̍h 是 家族情份真薄, m̄-koh 人 接近聖人ê 代表。期望kiâⁿ-pàng無罪 hō͘ 上帝chih-ín 天家, che是無可能, 人必須另覓路徑,,chiah ē-tàng 回歸無罪。 I 強調 gín-á tio̍h是天使, tī 地上ê 生活 墜落ah, chiah 大做各樣ê魔鬼形, 因為地上原是屬魔鬼teh掌權。魔鬼nā 對gín-á 時ê 耶穌也kā 試驗三pái, 結果必然chin 無kāng款。

M̄-koh, che 無可能, 魔鬼kám bat 耶穌?Kám gín-á 時ê耶穌?經書頂一sutá lóng都無提說, 一直ài 等 kah耶穌受洗了, tī曠野禁食 i chiah 出現。是怎樣?Tio̍h beh 繼承, 擔起上帝ê志業 chiah tio̍h需要魔鬼ê試煉 sioh?Lán 會記ê, 耶穌是 kō͘人ê形象 tī 地上度活, i 所遭遇經歷ê lóng是人會遭遇經歷ê。除了創世紀kap 約伯記, tī舊約lih 魔鬼是看bōe tio̍h ê。

魔鬼phah-sǹg mā 是in lāu-pē ka-kī kō͘  罪 chiah 飼大ê. Koh 第二後生伊凡, 選擇隔絕感情ê 理性之路, koh khì-sak 信仰, 用恨 來維持生存ê 熱情. 照lán 讀ê 感受, phah算是i 認為人性 siōng 烏暗ê代表人物. 真正ê殺人犯, 私生kiáⁿ, 顛倒 khah 單純, 不過tio̍h 用khah chōe 心理學來理解, lán 讀者 tòe 作者mā thang 原諒 i。

俄羅斯ê靈魂。Lán 台灣人ê靈魂kun- tòe bōe-tio̍h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ān-si̍t

      Sì goe̍h cha̍p-la̍k, lán thàu-chá ba̍k-chiu peh kim, oa̍t-thâu khòaⁿ piah téng ê sî-cheng, cha̍p tiám cha̍p-gō͘ hun, chhoah chi̍t-ē 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