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sit-chì

舊冊店口
可憐人生, chang暗 7 8 點 倒落眠床, kàu tú-á
7點半chiah 精神, kui 暝ná hun-bê leh, 全全夢, 實際tú--tio̍h àu-kó͘ 學生 lán hō͘ i phah 敗 去ah。

Cha-hng 上課。Lán 無張持hō͘ ka-kī ê 問題摃--倒。Tio̍h 是, lán 頂禮拜請1 ê 學生念文章, 念kah 1 pòaⁿ, 時間kàu, lán 交代 叫in 轉去讀。 Taⁿ lán 問hit ê 念ê 看有讀無。
"sàⁿ, siáⁿ-mih 事情?" 標準, 人來無beh 來上課。
"汝有讀無, 頂pái hit 篇?"
"Gún 兜無he 冊!"
第一pái重擊!Lán 講beh 2 學期ê 教學網站, 完全 無咧聽。Lán 開教學電腦hō͘ i 看, i 也m̄ 看。我看i 有 1 支金色ê iphone, 想講 i tio̍h ē-sái 上網。

"汝有手機á tio̍h ē-sái 讀 ah!"
"我ê 手機á bōe-sái 上網。
"汝手機á 借--我。我 連hō͘ 汝 看。"
"汝mài khap 我 ê 手機á。汝 khap 我ê 手機á  chhòng siáⁿ?"
"汝ka-kī 操作, 我kā 汝教。"
"汝 mài 看我ê 手機á!"
"來 汝ê 手機á 試看ē-sái bōe!i 講i ê 手機á bōe-sái 連上網。iphone neh 汝ê mā是iphone。" lán 拜托另外1 ê 同學。
"ē-sái ah。" i keyin 真理 tio̍h chhōe tio̍h 學校網頁ta̍uh-ta̍uh-á 連。
"用 阿凱 khah kín 。"
"免 lah"
"教學網頁。tio̍h, siōng 下底。快樂王子。 點落。"
"有ah。"
"ē-sái ah!eh, i ê iphone ē-sái 連ah, ē-sái 讀ah。" 我kā hit ê 念ê 講。
"我tī 厝 無網路!我媽m̄ hō͘ 我上網"
"我看汝有 LINE, ná 會無網路。 "
"He 是用 i ê wifi " i 手指 另1 ê 同學。"
"汝 chiah 聰明都ē-hiáu 用i ê wifi, koh 講厝lih 無網路。"
"我媽m̄ hō͘ 我上網。"

"叫你媽kap 我連絡!"
"chhòng siáⁿ? 叫我媽chhòng-siáⁿ?"
"汝m̄ 讀書都m̄ 是你ê 問題 ah, 是你媽ê 問題, i m̄ ho͘ 你上網, 我kap i 溝通leh。"
"chhòng siáⁿ? 叫我媽chhòng-siáⁿ?"
"你講ê ah,汝m̄ 讀書都m̄ 是你ê 問題 ah, 是你媽ê 問題, i m̄ ho͘ 你上網, 我kap i 溝通leh。"

中站歇睏, in tio̍h 走kah 無看人ah。

Lán真正心身受足大ê 打擊, 險 un 落去。In lóng 講tio̍h 看hiah-ê khah 認真ê, khah 乖 ê, lán 也接受, m̄-koh, lán 問有siáng 有讀, 根本無ah!通識課ê 因端nih?

1 則留言:

  1. Chit-má大學內底一堆無想beh讀大學ê學生,in來mā是孤不將--ê,心肝放khah開--leh,毋免為著in teh siunn過氣身惱命,無價值啦!

    回覆刪除

hiān-si̍t

      Sì goe̍h cha̍p-la̍k, lán thàu-chá ba̍k-chiu peh kim, oa̍t-thâu khòaⁿ piah téng ê sî-cheng, cha̍p tiám cha̍p-gō͘ hun, chhoah chi̍t-ē t...